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嘉年华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331

4月26月下午,以“新时代·心健康·心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嘉年华在我校新南苑大学生发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活动得到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北辰公司及我校四个辅导员工作室的支持。本次活动历时三个小时,吸引了校内外600余名师生,近5000人次参加了活动项目。

活动共分为四个区,分别为体验区、挑战区、比赛区、DIY区,共由17个项目组成。体验区的新型减压舱体验由北辰公司与校“小确幸”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协办,新型减压舱采用人体工学设计,半包围的结构,配合专业的放松治疗音乐,帮助参加体验的师生疏解情绪和释放压力,身心得到放松;师生们在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老师的引导下,“陌上花开”女大学生辅导员工作室的协助下进行鼓圈体验,这是一种集体音乐治疗体验活动,大家因为鼓乐而走到一起,一同用热烈的音乐节奏打破相互间的陌生与隔阂,充分表达自我、宣泄情绪,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快、轻松的气氛;在心理协会医技学院分会协办的沙盘游戏体验区,同学们沉浸在沙盘的“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营造出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对话,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到沙盘游戏对促进个体自愈与发展的作用;心理协会医械学院和临床分会联合设立了心理小测验区,通过丰富的心理测验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己。心理中心邀请了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和徐汇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与同学进行一对一面询,同学们积极面对心理困扰,寻求帮助,通过咨询了解自我,探索自我;由北辰公司和心理协会康复学院分会协办的牧羊犬工作坊,使参与体会到不同角色的特点和配合,了解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提高自我认知和个人效能;由心理协会影像学院分会协办的枕头大战火爆激烈,颇受青睐,同学们在挥舞击打中抛却烦恼与压力,房间里俨然成为了羽毛与欢乐的海洋。

在挑战区,由心理协会护管分会协办的“多米诺骨牌接龙”活动考验同学们的协作能力与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想静静”项目给了在这个快时代中没有时间真正安静下来的同学一个安静思考的时间,慢慢沉淀下来,理清思绪。“无声蹦迪”的参与者们听着耳机里的音乐随心而动,享受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随着节奏自由摆动,放飞着自己,放松了身心。   

在比赛区的“大眼瞪小眼”、“挑“逗”嘛”、“捏泡泡大赛”等项目激发着参与者的斗志,同学们表现出非常的耐心,不仅缓解压力,也从中体验到不一样的乐趣。

DIY区,有由心理协会药学院分会与“旖健中情”中医药文化辅导员工作室协办的创意彩绘,吸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参与者在面具、圆扇、圆盘等上进行创作并进行分享,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地抒发自己的情感,展示他们内心五彩斑斓的世界;由心理协会护管分会与健康36.7℃辅导员工作室协办的轻黏土团队创作,一块块黏土在同学们手中成了美丽的花、可爱的小动物、栩栩如生的人物,成了他们的家园,轻黏土创作促进了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心与心的交流;“爱就写下来”项目提供了一个让同学们通过文字在明信片上将自己对亲人、朋友的爱表达出来的机会,然后由心理协会投递给对方,传递温暖的爱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每一个游戏都有其蕴含的心理法则,能够教会自己某种学习或者生活的技巧。不论是在主持游戏过程中或是参与过程中,都有一种别样的心理体验,能够放松心情,愉悦身心。”“在牧羊犬游戏中,团队意识以及对队友的信任这两方面显得尤为重要,队友们只有共同努力,互相信任,才能成功完成这一游戏。”“我想静静,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坐在那儿冥想十分钟,在这个离不开手机的生活中,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冥想有一个好处,会让思想沉淀,能更好地思考问题。”“心理嘉年华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多种独具特色的休闲释压渠道,让大家在学习之余远离手机通过体验这些有趣又休闲的活动收获幸福感且身心获得释放。学工部部长和团委书记等领导、老师也愉快地参与其中,并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轻松愉悦的体验、互动、合作式活动,促进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帮助同学们在交往互动中观察、学习、体验,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

本次活动拉开了我校2018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序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正面积极引导,陆续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大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品创意设计大赛、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心理沙龙、鼓圈体验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