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剧演绎沙龙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16

    3月27日下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小确幸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心理剧演绎沙龙”活动在新南苑18号楼506室举行,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中心王琪老师来到现场担任主讲嘉宾,校心理中心主任王枫老师、小确幸辅导员工作室师生团队、各学院心理委员代表30多人共同参与了沙龙活动。

    心理剧是行动体验式团体心理治疗,可以在生理、情感、认知和行为上对个体产生治疗效果。此次沙龙,王琪老师先以形象生动的手法让大家对心理剧理解打分,接着从心理剧的起源与发展,心理剧的主要技术,如“角色互换、独白、镜像技术”等进行了讲解和演绎,并运用认知行为疗法(CBT)让在座的同学体会到角色互换以及情绪调节的功能。最后带领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一下心理剧的产生:“只要有一个故事,就能成为一部优秀的情景剧。”

 心理剧演绎沙龙不同于传统的讲座,以沙龙的形式拉近师生间距离,增强学生参与度,使得活动趣味性增强。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同学们对心理情景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心理剧探究的热情,他们纷纷写下参与感受,如医疗器械学院心理委员黄上华谈到这次举办的心理剧演绎沙龙毫无疑问,对我感触很深。在我没真正接触之前,我一直觉得所谓的心理剧不过就是和微电影一样,人物、情节、舞台效果。这次活动我发现心理剧的一些独特的地方:定格、旁白、替身、追光。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总而言之,收获很多”。临床医学院心理委员徐思培写到通过今天的心理剧沙龙,我对于心理剧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我的理解是心理剧最根本的地方是通过一种途径,成功的引导来访者自己去了解和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从辅助的角度让来访者通过自己的判断不断的鼓励自己,解决问题,同时可以给其很大的感触,让人们学会自己找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小确幸辅导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