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悦人心 朗读传情意——记“精彩悦读”21天阅读行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68

由学工部举办的2017上海健康医学院“精彩悦读”读书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由黄钢校长开启阅读活动“卷首语”,各学院院长、书记纷纷为同学们推荐好书,同学们通过“学在健康”微信平台投票选书。413日,在“精彩悦读”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30个读书群的群主从校领导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手中领到了学校的赠书,正式吹响“精彩悦读”集结号,标志着“21天阅读行动”的火热开启。

21天阅读行动”作为“精彩悦读”的首轮活动,旨在为同学搭建阅读共享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回归纸质书香,强化学生精神世界塑造和医学人文底蕴培养,营造全校师生热爱阅读的书香氛围。各学院成立“精彩悦读”读书分会,在指导老师、骨干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此外,“21天阅读行动”主动与学生依赖度较高的微信平台相融合,充分借用网络传播的优势开展阅读活动,建立“一书一群”制,开展了21天阅读签到、阅读周冠军/阅读月冠军、优质书评征集等评选活动。获奖同学凭借自己的读书战绩可获电影代金券,大大提升了同学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在三周内,共有1000余名学生加入阅读行动,共评选出阅读周冠军87名、月冠军29名,征集优质书评82篇,有122名同学成功坚持21天阅读签到。这些同学不仅自身全身心投入到阅读活动中去,也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影响着身边的同学,在我校掀起了一股热爱阅读的浪潮。21天的坚持阅读也给同学们带去积极的影响,不少同学目前仍然坚持在书群每日阅读签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阅读心得,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接下来,“精彩悦读”活动还将持续开展名家读书分享会、最美朗读者选拔、阅读达人评选等系列活动,将阅读活动的精彩延续,通过专题讲座、书评分享、朗读原文等形式,进行后阅读时代的思考和升华,更好地提升我校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