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中的人文与科技”专题讲座暨“精彩悦读”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12

四月的校园,书香伴着花香。13日傍晚,“医学中的人文与科技”专题讲座暨“精彩悦读”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浦东校区北苑1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黄钢校长、曹蓉蓉副校长、学工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读书活动骨干辅导员、读书群学生负责人及学院学生代表等约200多人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由黄校长的“医学中的人文与科技”专题讲座开始,他从医学人文切题,从医学呼唤人文、医学涵纳人文、医学叩问人文、医患感知人文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人文情怀与医学的融合。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医学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人文医学如何真正发挥科学的作用;从名人画作作品中分析了人文医学如何完美体现于医生一身;从真实案例详解中挖掘出医学的人文真谛;从探索生命的角度将人文医学提升至艺术化科学的至高境界。黄校长的讲座让同学们认清了医学发展的新目标,了解了医生的使命,懂得了医生的神圣职责,更清楚了医学院校的定位与目标。最后,他以自己的阅读人生为例,希望同学们爱上读书,用知识武装头脑,用阅读充实人生。黄校长幽默风趣的语言不时引发大家阵阵笑声,鲜活生动的案例更让大家感悟到人文素养对医学生的重要性。黄校长的讲座是学校医学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之后学校还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沪上著名新闻主播开展系列讲座。

在“精彩悦读”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学工部部长钱艳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重点内容,如一书一群、21天阅读行动、争做最“赞”阅读者、阅读冠军评比等线上活动,还有线下的例如最美朗读者、阅读达人评选等活动。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婧作为教师代表介绍了药学院读书分会的活动组织情况。明德读书会副社长傅英格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精彩悦读”活动的高度期待,赞叹学校这次为了鼓励大家读书真的是“蛮拼的”!同时感谢黄校为大家以身示范引领大家坚持阅读、广泛阅读。

最后,30个读书群的群主从校领导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手中领到了学校的赠书,正式拉开了“精彩悦读”读书活动的大幕,标志着21天阅读行动的火热开启,引领学生以书为友,读出精彩人生,唤醒健康之梦,点亮健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