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114

21617日,学工部组织全校辅导员进行为期2天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党总支副书记及学工部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辅导员对于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解决能力,提升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能力,学工部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燕教授刘明波教授两位资深心理学专家为辅导员进行“辅导员的沟通艺术”“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主题讲座。两位教授通过一个个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处置的案例阐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诱发的因素及其表现;教授辅导员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以便于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予以解决;指导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时应如何正确处置。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枫详细解读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辅导员、学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分工合作。

副校长曹蓉蓉为辅导员们做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解读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她学习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曹校长以“怎么看、干什么、怎么敢”三个问题为导向,分析了如何做到“三个因”即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遵循“三个规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如何确保“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她希望辅导员们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要善于总结、反思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挖掘问题形成的原因及规律。

心理专题培训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钱艳对2017年学生工作重点进行解读,并要求各学院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制定学院学生工作计划,号召全体辅导员们在新的一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