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6-12-09浏览次数:335

为更好地做好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构建和谐稳定高校育人环境,切实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少数民族的政策方针,学工部于98日下午在南苑举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辅导员沙龙。沙龙特邀新疆教育厅委派的两位驻校老师乌孜土尔克·巴格拉西和阿迪莱·阿卜力米提为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题报告。副校长曹蓉蓉及各学院思政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沙龙。

首先,阿迪莱·阿卜力米提和乌孜土尔克·巴格拉西两位老师分别以《新疆部分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特点》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两位老师通过驻校3个多月以来进行的大量走访、调研,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习惯和特点,回顾和总结了目前我校少数民族在读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情况,梳理和分析了存在于少数民族学生中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和概括了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提出了相关的工作构想和建议,旨在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两位老师以自身独特而具有针对性的视角为广大辅导员从事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启迪。

之后,在座辅导员就少数民族学生的课程学业、校园生活、民俗习惯、日常管理、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部分辅导员通过生动而详实的案例事件,分享了少数民族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倾诉了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大家各抒己见、相互支招。两位特派老师也从少数民族的视野出发,结合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为辅导员们进一步解读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拓宽了从事相关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最后,曹蓉蓉副校长对沙龙进行总结,她结合我国民族政策和方针,提出了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要秉持“严、细、爱”的原则;要以未雨绸缪的态度服务和关心好少数民族学生;要始终站在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高度认真对待相关工作;要与新疆特派老师紧密合作、协同管理,共同提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能力与水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因遵循高校思政工作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此次沙龙作为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立德树人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