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自我 共同提高——学工部成功举办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586

113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400人报告厅成功举办。比赛邀请我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副校长曹蓉蓉、学工部部长钱艳、上海海洋大学学工部部长夏雅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真、上海师范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韩刚、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薛念文教授担任评委。各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马志波主持。

大赛从初赛、复赛至决赛,完全对接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赛事要求和标准,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设计、案例分析的过五关斩六将,15名辅导员从50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分为“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部分。选手们通过抽签方式确定演讲主题,每位辅导员分别利用3分钟时间就“我做辅导员这几年”、“同学、我想对你说”、“我是辅导员”进行演讲,表达了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不变初心和辛勤坚守、诉说了对同学们的真情寄语和殷切期盼,博得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和助威呐喊。在第二环节中,由话剧社社员客串,在主持人读题后,辅导员现场即兴进行谈心谈话。谈话主题涉及学生心理健康、帮困资助、学业指导、恋爱问题、寝室关系、思想引导等问题,客串演员用各种刁钻问题和奇葩想法考验着辅导员的危机处理和临场应变能力,精彩的表演和机智的处理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赛后,薛念文教授和夏雅敏部长分别对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作深入的分析和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高度肯定并提出宝贵的建议,使辅导员获得更加清晰自身职业能力的对照标准和努力方向。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0名辅导员分获一二三等奖,3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建校以来,学工部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对接市赛和国赛的要求,在初赛前夕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主题沙龙,学工部邀请沪上其它高校的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为我校辅导员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展望未来,学工部将继续以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为辅导员打造更多职业能力提升平台,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附: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   康琪

医学影像学院   何双泉 

二等奖: 康复学院   胡冰

药学院      孙旖

护理学院    丁可凡

三等奖: 药学院       章蓓薏

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   孟微佳

护理学院        曹天晓

医学技术学院  郭子叶

医疗器械学院  乔慧敏 

优秀组织奖: 康复学院

                     药学院

                     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