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园区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458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活跃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6月2日下午,学生处生活园区育人办公室在浦东校区北苑生活园区组织开展了“粽叶飘香 爱国情深”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来自南苑、北苑的学生们和辅导员老师、宿管阿姨们一起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粽叶、糯米、肉、蛋黄等包粽子的材料一应俱全,它们都是由生活园区宿管阿姨们精心准备的。为了准备食材,阿姨们着实费了一番工夫,特别是鲜嫩碧绿的粽叶,是她们亲手从农田采摘的。当天,长长的操作台旁挤满了兴趣盎然的同学们,宿管阿姨现场指导,手把手地教大家。只见学生们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可爱、饱满的“粽子”就这样诞生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只只“三角粽”、“小脚粽”、“枕头粽”新鲜出炉。过程中,辅导员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屈原的故事,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三个多小时的手工劳动,每个人都乐在其中。本次活动,从粽叶的挑选、馅料的制作到最后粽子的出笼,每道程序都由学生、老师和宿管阿姨们共同亲手制作完成。看着自己的作品,他们无不喜笑颜开。最后还进行了包粽子比赛,每个宿舍楼派代表参加,现场气氛活跃,欢声一片,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小小的粽子,大大的情谊。包粽子活动拉近了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管理员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实践学习和亲自动手的快乐,使得园区中处处散发粽香,节日氛围愈加浓厚。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也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蕴含的意义。我们今后将会结合更多的传统节日,在园区开展更加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用传统的优秀文化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