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和努力是成功的诀窍——上海健康医学院指纹图谱中心主任许洋教授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发稿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563

20181122日下午在400人报告厅,上海健康医学指纹图谱中心主任许洋教授为我校本科生作了题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凡人常事”的讲座。

没有高深的专业知识,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人事迹,许洋教授用很接地气的方式,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同学们描述了两位普通人是如何成长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第一位是曾被哈佛医学院拒绝2次的哈罗德.瓦尔姆斯,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在癌症免疫疗法方面获得重大发现,从而获得诺贝尔奖。另一位本庶教授始终秉持着“做少数人愿意做的事情才能出果”的信念,最终发现抑制PD-1基因能够治疗癌症的免疫细胞疗法而获得诺贝尔奖。从两位“诺奖”获得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坚韧与不屈的品质。

许洋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医学院五年的求学经历。他在墙上贴着5365天的日期表,以倒计时的方式鞭策自己每天距离目标要更进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最终在毕业时获得协和医院实习满分的优异成绩。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他表示每个人只要确定一个信念,然后坚持不断为之努力,那么成功概率必然会高于其他人。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他还向对医学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鼓励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科研项目的同学们,学校会为大家提供锻炼的机会和实践的平台。

讲座结束后,不少学生们依然围绕着许教授咨询如何能够参与学校科研项目以及如何有机会前往国外深造等问题。学生们表示许教授的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当代大学生确实要好好规划人生,不能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要努力学得更多,懂得更多,会得更多,让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