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助人共同成长 勤助你我圆梦健康——勤工助学“援梦计划”技能培训班开课

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527

201838日晚,在北苑2号楼306教室,开展了一次特殊的课堂教学活动。40余人的教室挤得满满当当,甚至还有少数同学因为没有座位一直站着。与一般课堂不同的是,讲台上全程授课的不是老师,而是一名学生。我校勤工助学“援梦计划”技能培训班正式开课!

“援梦计划”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为勤工助学学生精心打造的一个技能培训项目。该项目是以有专长学生为主要教育资源、以就职技能为培训内容、以勤工助学方式为主要途径,让某方面有强项的学生发挥特长,帮助其他同学尤其是困难生提升技能,必要时辅以校内外专业人士的教学支援。

之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了多场勤工助学岗位老师和学生座谈会,经过充分调研,了解岗位和学生的需求。广大师生一致希望学校层面能够组织开展提升学生尤其是困难生的技能培训,以更好地满足学校勤工助学岗位需求,提升人岗匹配度。

第一期课程教学内容是“微信推送及海报制作”。在开课之前的学生调查中,有90%以上的人有“微信推送及海报制作”的学习需求。而本期招生40个名额,3秒钟抢完,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当晚,来自16级高职护理班的颜佳同学担任课程讲师。颜佳同学具有丰富的微信推送和海报制作经验。她一边讲解,一边进行操作,手把手教授现场同学。同学们学习热情也很高,认真听讲,对一些重要内容拍照记录。在操练环节,大家积极尝试,一步步实践着主讲同学所传授的操作技巧。

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自己一直想学微信推送,但苦于没有高手指点。他们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平台,既能让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发挥特长,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帮助其他同学提升技能水平,真是一举多得。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培训课程可以越办越好。

“援梦计划”是基于朋辈教育理论基础之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的勤工助学项目,是我校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内涵的一次积极尝试。“援梦计划”旨在通过培训课程开设,达到同学们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也有利于营造好学、向上、互助、友爱的校园氛围。下一步,该项目将根据学生需求,结合学生们的专业优势和兴趣爱好,成立学生“讲师团”,开设更多课程,让更多同学得到技能提升、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更好地满足勤工助学乃至以后的职场需求做好准备!(学生处)